之前柿子產期時,前後收到柿農朋友送的兩批富有甜柿,我也跟其他朋友分享這兩批柿子的風味與口感差異,同樣在7-8分熟時嘗起來皆風味飽滿清爽脆甜不膩,口中餘韻猶存,柿皮不澀好入口,推薦給家人還連訂兩箱。這期間我試著跟賣場市售的柿子做一下比較真是立見高下,唯有不同的是,第一批柿子甜度不及第二批高,第二批果實外表的顏色比第一批來的深,且放到軟的時間也比較長,好奇問問柿農朋友,只跟我說是不同區域採的柿子,讓我燃起對柿子的好奇心,決定抽空前往產地來看看風味跟生態環境的關係。

野草覆滿土地的景象

自己長出來的金錢薄荷,還長得很好

柿園位於台中和平區摩天嶺一帶,到了果園映入眼簾的是豐富的草相及各種花草。據柿農描述,這些草是早期他爸爸決定不使用除草劑只定期割草,草留下來可以幫土壤保濕,因為割的不低,久了就漸漸出現許多草種。而且承襲爸爸的精神,果園要整理的乾淨,定期的管理,野草長的健康,果樹也才會長的健康。

被白殭菌寄生的鱗翅目幼蟲

小繭蜂的繭

果真環視整個果園後,給我的感受是乾淨而且具有生命力的,雖然前往的季節是冬天 (不冷的冬天),多數生物都在休息,但還是可以看到滿多寄生蜂 (某種姬蜂) 到處跑來跑去,也看到殭屍毛毛蟲 (被白僵菌寄生整隻變成白色的鱗翅目幼蟲) ,還有小繭蜂的繭分布在各處。其實還沒拜訪果園之前,這位柿農朋友就曾經參加過我的農田生態課程,之後就常常會在果園裡用手機紀錄昆蟲影像並與我分享,也從彼此的分享中,逐步建立起柿園的生物資料庫,甚至有空時還帶著小孩到柿園做生態觀察記錄。如今實地走訪看環境、草相和一些生物,雖然還未真的做調查,不過已可以預想是個生態環境不錯的果園。

有趣的波浪狀地形,最上面邊界保有豐富植物帶

波谷土壤較波峰潮濕,草相也較肥美

這片柿園主要分成兩部分,下半部的地形屬於較完整平面的山坡,上半部則是波浪形的坡面,而最有趣的就是這波浪形。據觀察,波谷的草相較豐美翠綠,多長些喜溼性且半日照的草種,像是鵝兒腸、紫花酢醬草、黃花酢醬草、竹仔草等,土壤濕度高且鬆軟,有機質也相對波峰厚;波峰則多生長禾本科草種、紫花霍香薊等,土壤有機質相對較薄也較波谷乾。而先前品嘗的第二批柿子即是來自於波谷,第一批是來自於下半部較平面的坡地,雖然還沒比較到波峰波谷的柿子風味差異,不過也因為先前的契機,讓我更對生態環境如何影響風味更加著迷。

右半邊的土地已被除草劑侵蝕

左半邊還保有完整樹林與竹林

然後我們一邊走著,來到果園最右邊的邊界,看到的景象與柿園有截然不同的落差感,一片毫無生機且除草劑過量使用的開發土地。據描述,這裡尚未開發前,是一片樹林,而位於邊界的柿子樹受惠於樹林涵養水分的原因,土壤濕潤且草相豐富,但在開發後土地死亡,連帶影響到柿園邊界的柿子樹,土壤開始越來越不易保濕,草相也因時常受到除草劑影響變得稀疏顯得無生命力,有趣的是,農友自己試過這一帶的柿子,風味確實比其他區域略遜一籌。而位於柿園左邊的邊界,則還保有完整的樹竹混雜林,雖然柿樹日照會受遮陰影響,果實生長較慢,但風味也是相當豐富的。

石頭砌成的台階提供更多野草和生物的居住空間

此外,柿園除了右邊被開發而失去樹林外,其餘都還保有可以提供生態服務的樹林圍籬帶,不僅可以涵養水分調節氣候,還可以營造出天敵的多樣性。最後就是整個園區可以看到石頭砌成的台階,這是柿農說服他爸放棄水泥砌台階,而改用於鋪路而已,為的就是替各種生物留有居住空間,也讓土壤可以增加些孔隙進行呼吸或物質交換。

這樣一圈看下來,可以深深感受到友善環境的精神與態度,而且看到了多處環境變化影響風味的關係,引起了我的好奇心,約定好今年的柿子也讓我跟一些好友,用盲測的方法來試試風味的差異,也等春暖花開,找時間去仔細記錄一下生物們,找出些生態和風味之間有趣的關聯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li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